钱程:充满阳光 才能温暖他人


“钱书记,明年我可得听你的话,不在这片地种土豆了。”“钱书记,明年多给我留点好种子啊。”“钱书记,俺家刚蒸了大馒头,到家里吃点呗。”“钱书记,今天早上我烀了甜苞米,一会儿给你拿两穗。”……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的宏程村,只要钱程在村里一溜达,碰到的村民总会在已经晒得黝黑的脸上绽放出朴实的笑容,从他们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里好像都会溢出一份最为踏实的信任。“俺们和他就像处了多少年的爷们。”今年64岁的贫困户李春贵说。

可是钱程和村民们的相处,并没有“多少年”,他来到宏程村只有短短10个月时间。作为东北林业大学派驻宏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钱程不仅用他带来的技术,真真切切地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更用他的阳光,温暖着这个贫困村的715户、2339名村民。“扶贫不仅要让村民挣到钱,更重要的是要扶起他们的‘志’。只有真正和他们贴心,他们才能和你掏心。”身高1米8,已经和农民一样变得黝黑的钱程说。

一灯如豆,万点星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有人评价黄大年是个充满阳光的人,而钱程正是像黄大年一样,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把阳光洒向周围。

给孩子多讲故事

齐齐哈尔泰来县,距离哈尔滨420公里。由于泰来县高温少雨、土壤贫瘠,自然气候恶劣,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作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44所部属高校之一,东北林业大学和远在齐齐哈尔的泰来县结下了缘分。

2016年8月,学校驻宏程村第一书记付晓东驻村工作结束,调任泰来县副县长。组织部找到担任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秘书的钱程,希望他能够接力宏程村第一书记的工作。

彼时,钱程的女儿刚刚一岁半。如果他离开哈尔滨,家里就剩下了“娘子军”,只有母亲和妻子照顾年幼的孩子。“家里没个男人,肯定会有很多困难,你要和家里商量好。”组织部部长孙猛的话,让钱程闪过一丝犹豫。毕竟,钱程曾经在2010年到2012年间,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和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做过两年的乡镇党委副书记,深深知道在外面工作的辛酸苦辣和家里离开男人的诸多不便。

钱程的妻子在同样承担了定点扶贫任务的省物价局工作。当她向自己单位的领导咨询定点扶贫是咋回事儿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这是国家实现“五位一体全面小康”“动真格”的具体部署,是扶助贫困地区、改变穷困面貌的重要举措,应该给予支持。于是,深明大义的妻子松开了拉住钱程的手:“毕竟,是为百姓做事儿,家里的困难,我能克服。”

而孙猛部长的一句话,更激起了钱程要去泰来的雄心:“现在是扶贫的攻坚期,任务会很艰巨。”钱程说:“越是难啃的骨头,越需要有人去啃,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黄大年同志以澎湃生命搏击、以开拓创新追梦。而基层的钱程,正像黄大年一样,为国家所想、所急,接下了去宏程村的接力棒。

面对刚刚学会说话、走路还走不稳当的孩子,钱程这样安慰自己和妻子:人生需要多一点经历,当孩子长大以后,我们要给她讲更多的故事,去村里工作,会让我们的人生更丰富、故事更精彩。

面对人生的选择,或许有一万个理由可以让我们退缩,但是,真正的强者,只会坚定地用一个必须前行的理由让自己上路。面对得与失、进与退,每一次的选择都会在人生的价值坐标上标注出一个转折点,是激扬向上,还是平淡如水,每个人的人生深度就在这一次次的标注中变得有所不同。

把自己变成农民

钱程的老家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从来没在农村生活过的他,对于农村的认知,只停留在影视作品。农村到底什么样?应该怎样和农民打交道?如何才能开展好自己的工作?2016年10月8日,钱程带着这些忐忑,踏上了宏程村的土地。

当时正是第一轮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村长王国富和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库每天都忙于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整理扶贫工作内业当中,忙得脚不粘地儿,根本没有时间“搭理”这个新来的城里人。钱程只能先在村子里转转,看看村子的情况。半个月后,对宏程村的大貌已经心中有数的他才瞅准了机会,和村长提出要到贫困户家走访。村长王国富哈哈大笑:“没想到你竟主动要去贫困户家,好,我带你去。”

宏程村一共有715户、2339人,其中贫困户56户、107人,从村南头走到村北头最远一家,单程步行就需要1个多小时。自从村长带着钱程走家串户帮他和村民搭上线以后,钱程就变成了“自来熟”,马上和村民打成一片。

“万叔,您的有线电视费交错啦,上次交费您买的是30套定制节目的费用,不是有线基础包,您的基础包已经没钱了,所以人家给你停机了。下次我和你一起去交费,帮你把那个定制包停了,咱还能省点钱。”“邵叔,我婶儿再住院的时候一定带着‘爱心卡’,这样报销比例大,住院还能免押金。”“李叔,您这新换的铁门不错啊,才花80块钱?您可真有办法……”叔叔婶婶地叫着,钱程和村民变得熟络。“农民们其实特别朴实,说话都喜欢直来直去。和他们打成一片的秘诀,就是把自己也变成农民,你拿真心待他们,他们才会拿真心待你。”找到了和农民相处的窍门,钱程在宏程村变得越来越忙。

“钱书记,前两天下雨,我家房子有点漏了。”收到村民的短信,钱程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看一下,虽然未必一定能够马上帮着解决困难,“但去看看,记到本上,反映给村里,和村民好好唠唠,也会让他们觉得安心。”

“我家左邻右舍的都能入低保?我爸家却没入上,为啥呀?”当村民王宝昌的姑娘王晓宇怒气冲冲给钱程打电话质问的时候,钱程会心平气和地向她详细介绍一下政策和申请低保的相关程序,并且记录下来,及时和村委干部入户核实情况上报镇民政部门,隔几天,钱程还会主动再打电话告诉她现在申请低保已经进展到哪儿了。打了几次电话以后,王晓宇自己都不好意思起来,说:“钱书记,我们家的事儿,让你太费心了。”

钱程的用心,宏程村村民是有感触的。61岁的万家学说:“我闺女和钱书记年龄差不多。我供她念书,就是让她脱离农村。现在她是离开农村了,可是钱书记这么有学问的人却来到村里帮我们,这份感情俺们心里都记得。”

和农民感情拉近的同时,农民对钱程也开始变得“不客气”起来,有时一些带点“痞”气的农民会大言不惭地对钱程说:“钱书记,你来扶贫是不是得管我们吃喝啊,我中午饭没着落了,你咋不把我报成贫困户?我的事儿你管不管啊。”这时钱程会不客气地拍拍他们后背说:“咋啦爷们,早上刚喝完现在就饿啦!没问题,想吃多少顿你说,但你家那情况谁不知道,你要是贫困了,全村人都得喝西北风去了,再说了,你要是真当了贫困户,也不是啥光荣的事儿,还想不想找媳妇啦!”可能会引起矛盾的话题,就在这样的玩笑间一笑而过。“和农民相处,不能端着,别有架子,得用‘农村嗑儿’给他们讲政策的事儿。”

和农民打成一片的钱程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谁家有大事小情,他宁可自掏腰包也要为农户解决问题。买水缸、买棉被、帮着注册商标、自己开车拉苗……一年下来,粗略计算,钱程自己“搭”的钱就有5000多元。可是他说:“虽然自家损失了一些钱,但从大局上能够让村民对扶贫工作认可、对咱东林认可,这种‘损失’太值了。”

现在,钱程已经对宏程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每到一户,他都能准确地介绍这户人家的整体情况。他背后下了多少苦功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在前期入户识别、核查时,他足足有两个月没有回家。

钱程正是通过用心和村民相处,用自己的热情传递着国家的扶贫政策,照亮并温暖着一颗颗质朴的心。

向土地要钱致富

在宏程村生活了一段时间,钱程就发现农民们有一个特点:爱攀比、特计较。“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他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原因,可是后来发现,根子还是在于贫困。对于年收入只有几千块钱的农民来说,每一分钱都值得计较、每一项政策都想用足。”站到农民角度,钱程发现,要想实现社会和谐,首先就要让农民富足。

宏程村距离泰来县县城很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亩5分。家家都指着自己院里那点小菜棚子讨生活。“别看他们种了这么多年地,但一直用传统的种植方法,用自留种或来路不明的种籽,不要说能不能种出好东西,很可能连好价都卖不上。农民不转变种植思想,种植结构不转变,农业发展之路只能是越走越窄。农民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起来,及早调整种植结构,提升本地农产品竞争实力。”找到病因,钱程开始找“娘家人”在村民的菜园子里种植品种上动起脑筋,向土地要钱让村民致富。

钱程的“娘家人”就是东北林业大学。依托学校的科技优势,钱程在宏程村设立了“东林驻泰来宏程村科技扶贫工作站”。工作站中汇集了高校的科技专家、青年学子等众多一线农业种植领域的行家里手,把优质的农业种植项目直接介绍给广大农民。而农民也在专家们的帮助下,真正见到了效益。

“种这个豆角,我两天赚的钱比去年一整年种菜赚的还多!”一提起钱程给大家提供的豆角新品种,村民广丙君就乐得合不上嘴。这个品种,就是钱程邀请驻村科技扶贫工作站的专家,根据泰来县土地干旱的实际情况,选育的适合在泰来县生长的哈菜豆15号。15号属于矮生油豆角品种,不用使用支架,极早熟,每亩产量可达2000-2400斤。由于豆角颜色是纯绿色,口感好,肉质面,无纤维,食用起来有一种清香味,所以特别受消费者的欢迎,一经投放市场,立即销售一空。“这种豆角每斤能卖4块钱,比普通豆角价格高,产量还比以前多了不少,今年我可赚到钱啦。真要好好感谢东林、感谢钱程书记。”广丙君一脸兴奋。

2017年,宏程村有24家贫困户种植了哈菜豆15号,有40家贫困户种植了另一个豆角新品种哈菜豆17号,总种植面积20亩,当年仅油豆角项目农户就增收10.5万元。

可是,有些和广丙君一起拿到种子的贫困户却因为“不听话”而没有取得像广丙君那样好的收成。“钱书记和专家反复告诉我,让我一个坑里就种一粒种籽,可是我看这豆角籽比普通的籽小,就一个坑里种了三四粒,结果豆角光开花、不结荚,可真后悔死了。以后我就听钱书记的。”贫困户张生元说。而钱程带来的新品种,也让种地多年的农民对他这个城里人刮目相看。村民李春贵说:“以前寻思,这没种过地的城里娃还能有我们这些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更懂种地吗?所以没太相信他说的,就‘照量照量’只种了10个架子。没想到这10架豆角的收成,顶上我那一分地的豆角了。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

除油豆角项目外,钱程还通过东北林业大学给宏程村引进了东北菘蓝(板蓝根)种植项目、分蘖洋葱(毛葱)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项目、寒地露地菊种植项目、欧李种植及产业化发展项目、优质酸菜发酵项目、大果榛子种植示范项目、马铃薯栽培示范推广项目、林下中草药套种项目、有机稻米种植、甜菜种植等十余项经济作物种植项目。而专家和农民也在钱程的牵线搭桥下,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科技的力量让宏程村的土地泛出了金光。

除了给农民提供好种籽,为他们个人谋划外,钱程还开动脑筋、请专家为宏程村的集体产业进行规划。“毕竟,有些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还需要集体给予帮扶。”现在,宏程村休闲采摘园正在建设中,5栋扶贫大棚已经初具规模,手工创业协会也已产生效益。“国家政策好,东林技术强,宏程村的好日子已经开始。”村支书张树库说。

如果说原来的扶贫多为输血,那么,这次的扶贫就是造血;如果说原来的扶贫多是蜻蜓点水,那么,这次的扶贫则是滴水穿石、啃硬骨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钱程不仅把扶贫当作重要工作,更是把扶“志”作为对自己的要求。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简称“两不愁、三保障”。“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一些农民却产生了等靠要的思想。”看到有些农民整天沉溺于打麻将、喝大酒,钱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农村生活,不怕穷,就怕懒。”

为了激发村民斗志,钱程通过抓党建推动形成好风气。虽然一些党员认为“开会就是走个过场”,但是钱程在村支书张树库的支持下,“三会一课”一个都不少地坚持完成。而且对于全村55名党员,他经常入户走访,各种好的科技项目也让党员带头示范。碰到爱打麻将的村民,他也时常“敲打敲打”:“你看,又输了吧,不如和我们学习手工编织,一套车垫能挣150呢,不比你打麻将强。”“你看,广婶今年挣了好多钱,电视台都来采访了,你羡慕不?”不知不觉间,比着种菜的风气在宏程村渐渐形成,“他们能赚钱,我有啥不行的。”村民的志气,在无形中被渐渐激发。

子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钱程正是用自己的阳光正气,让歪风邪气渐渐褪去。“自从钱程来到我们村,村里的面貌就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我们都舍不得让他回去了。”村长王国富说。

有人说,学习黄大年就要像他那样热爱祖国、胸怀大局,让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心有大我是一种格局、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信念。或许平凡的钱程没有机会像黄大年那样做出惊天动地的成果,但钱程正是用自己在基层的火热实践彰显着东林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孟姝轶)

11.jpg

查看李伟家油豆角生长情况

    12.jpg

寒地露地菊田间劳动

13.jpg

到老党员李泽富家入户


14.jpg

带领驻村工作队树地劳动

15.jpg

贫困户邵连明家监督危房改造进度

16.jpg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