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新年贺词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海内外校友:

2017年即将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东林校友和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东林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春华秋实励斗志,岁月流金谱华章。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足以载入史册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擘画“中国梦”崭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强国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国际地位与日俱增,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

过去的一年,学校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多样,初见成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师生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党政主要领导完成新老交替,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这一年,学校综合改革蹄疾步稳。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黑龙江省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历史契机,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全体师生用拼搏和汗水熔铸东林精神,汇聚东林力量。教育国际化稳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成效显著。

这一年,学校文化传承与时俱进。邀请举办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近黄大年、学习黄大年、争做黄大年”蔚然成风。东林师说、东林文化大讲堂、成栋书院、冰雪艺术节,真人图书馆等文化品牌效应明显,广受欢迎。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教育部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硕果满枝。

这一年,学校厚积薄发捷报频传。林业工程、林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一项成果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人获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人获评“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评“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获得“龙江工匠”称号。1个团队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林业研究》(英文版)荣获“2017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东北林业大学科技园”正式运营,为师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成果喜人,多位教师获评全国林业教学名师、全省劳动模范、全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称号,东林师生荣膺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桂冠,在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多项赛事中成绩优异,为学校争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我们要抓住“双一流”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抓快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在全面振兴东北林业大学教育事业的道路上写好奋进之笔,完成得意之作。

新时代开创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紧扣新时代主题,突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力高水平大学建设,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朝着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东林梦”的宏伟目标奋勇进发。

最后祝愿全校师生员工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张志坤

校    长 李  斌

2018年1月1日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