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交流及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26日至29日,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档案馆)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交流及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主题,围绕新时代高校档案发展建设新要求;一流档案对“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支撑;“互联网+”时代高校档案馆服务能力建设;特色档案成果展示与交流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1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学专家、档案馆馆长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15所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常务理事高校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长杨桂明主持。我校档案馆馆长马杰夫代表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玉琦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他祝愿与会代表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完成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任务,破解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共同推进档案工作发展进步,为各自学校迈向一流大学助力。

在交流研讨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汤涛馆长做了“深藏远思,志爱公利:档案工作创意三谈”主题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喻世红馆长做了“三位一体、弘文育人,基于‘三馆一中心’平台的档案工作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黑龙江档案学会会长、最美龙江档案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档案馆长李凤莲做了“为档案事业播撒爱的种子”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杨桂明馆长做了“加强资源建设、打造服务精品”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田丽君馆长做了“东师档案信息化的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雷晓蓉馆长做了“凝心聚力,不忘初心,推动黑龙江高校档案工作新发展”主题报告;浙江大学蓝蕾副馆长做了“以文化育人为导向,推进名人档案征集和校史研究工作”主题报告;厦门大学谢华斌做了“需求导向下的高校学籍档案开发利用服务”主题报告。我校档案馆馆长马杰夫重点介绍了我校开创的“全景式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实践”的经验。我校档案工作,呈现出基础业务比较扎实;档案资源总量大幅增长;档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档案数字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档案队伍进一步优化;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全面加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的良好局面。对广大校友实现远程查询利用,实行档案首问负责制,兑现“双二零”响应承诺。其他与会专家在交流讨论环节,纷纷踊跃发言,介绍自己学校的档案工作创新特色。

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导下,与会档案学专家和一线档案工作者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档案发展建设新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受益良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东北林业大学森林博物馆、档案馆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


开幕式


马杰夫代表我校王玉琦副书记致辞


黑龙江高校档案学会会长李凤莲作主题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馆长喻世红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作主题报告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