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局在哈举办《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及数字档案室建设培训班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3-24


开班式现场(于超/摄影)

培训现场于超/摄影)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新修订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和新颁布的《数字档案室评价办法》等规范标准,进一步引导、规范我省文书档案整理工作和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提高全省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3月13日-16日,省档案局在哈尔滨市举办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及数字档案室建设培训班。省档案局副局长付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档案局馆室处处长赵晶莹主持开班仪式。全省各市(地)、县(市、区)档案局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省(中)直各单位、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哈尔滨铁路局及在哈大专院校档案部门相关业务人员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付杰副局长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努力开创机关档案工作新格局。要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思路,把机关档案工作放到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重视,明确机关档案工作的新定位,并善于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变档案保管员为档案信息管理师,变被动的档案提供者为主动的机关智库和参谋,助推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开创新时期机关档案工作新格局。二是以贯彻新修订《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为契机,加强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工作,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促进机关档案工作提档升级。三是以贯彻新颁布的《数字档案室评价办法》为抓手,加快数字档案室建设步伐。要将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纳入本机关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和推进,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统筹安排和重点倾斜,确保数字档案室建设与机关信息化协调发展、有所突破,把我省机关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本次培训特邀了国家档案局、青岛市档案局专家授课,讲授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解读》《数字档案室建设概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数字档案室评价指标》4门课程。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教师课上讲解精彩,课下答疑细致耐心,通过学习不但系统掌握了档案整理工作的操作知识和技能,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机关档案工作的新方向、新定位,明确了数字档案室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关键环节,增强了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省档案局 祝博强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